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案件时空

一场跨越七千里的隔空调解

  发布时间:2021-03-10 10:21:12


    “你们好,我是本案的执行法官,由于被执行人廉某在新疆霍尔果斯居住,因疫情原因不能到庭,我现在建了一个微信群,通过网上视频方式办案,你们的视频界面是否清楚、声音是否清晰……”
    这个特殊的“开场白”,来自于近日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人民法院执行的一起婚姻家庭纠纷案。

    原来,申请人臧某与廉某是多年的夫妻,原本相安无事、生活安逸,可后来因家庭琐事屡屡发生矛盾,于2015年7月3日协议离婚,协议约定将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机动车、摩托车、电瓶车全部归女方;债务全部由男方还。协议签订后,俩人办理了离婚手续。不久,廉某却与案外人王某签订了二手车买卖协议,将夫妻共同所有的一辆轿车以75000元的价格抵账转让给王某,臧某对此毫不知情。2015年8月,臧某向开封市祥符区法院提起离婚后财产纠纷的诉讼。经审理,法院依法判决廉某补偿臧某损失75000元。判决生效后,廉某未及时履行义务,无奈之下,臧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该院执行法官始终联系不到廉某。近日,执行法官来到廉某家中,通过其家人最终联系上了廉某,得知其一直在新疆居住打工。

    综合考虑后,执行法官积极探索通过建立微信群、进行微信群视频通话的方式,实现当事人双方网上“面对面的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臧某考虑到廉某的实际情况做出了让步,只让廉某偿还5万元,每月25日之前还款3000元,以此类推,直至债务还清为止。
    执行有策略,执行有温度。在疫情时期,执行法官将文明善意执行、科技执行贯彻办案全过程,通过建立微信群,进行耐心调解,让案件执结在“千里之外”,让生效法律文书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权益,有效地保护胜诉人的合法权益。



关闭窗口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68号  
邮编:475004  
举报电话:0371-23806237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