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快报

优化营商环境,全市法院如何干?(一)

  发布时间:2020-04-09 18:45:31


    兰考县法院: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措施 助力企业发展

    3月30日,兰考县法院召开中层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就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制定措施。

    该院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注重沟通交流。组织法官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提供法律咨询,指导企业调处纠纷,提高企业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二是开设绿色通道,减少企业诉累。对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案件及时立案,优先送达、优先开庭,做到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加强涉企合同纠纷案件的调解和息诉服判工作。三是慎用强制措施,妥善化解纠纷。对民营企业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依法依规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对无不良信用记录、有发展前景但暂时无履行能力的困难企业,审慎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采取分期履行、执行和解等方式,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的不利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四是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排查梳理未结的民营企业作为申请执行人的案件,逐案制订具体执行方案,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五是加强教育,让干警认识到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对经济发展的意义,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尉氏县法院:打出“司法组合拳” 优化营商环境

尉氏县人民法院认真学习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打出优化营商环境“司法组合拳”,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严惩涉企违法犯罪,净化市场主体营商环境。严厉打击侵犯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对涉市场主体的敲诈勒索、诈骗、强买强卖等犯罪行为进行从严、从重、从快审判。二是高效审理商事纠纷,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涉及市场主体的商事案件,建立立案、送达绿色通道,强化涉企合同纠纷案件的调解和息诉服判工作,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并向各类市场主体传递诚实守信的司法导向。三是强化涉企执行措施,提升市场主体竞争活力。对涉企案件,逐个研究执行措施,在依法加大执行力度、保护市场主体作为申请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对作为被执行人的市场主体,注重执行方式方法,确保不因执行工作一棒子打死一个企业,提升他们的经营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四是注重市场主体帮扶,铺就经济主体健康之道。在依法维护企业权益的同时,开展领导调研、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及时发现解决企业存在问题和需求,确保企业依法有序生产经营。

龙亭区法院:吹响优化营商环境“集结号”

龙亭区法院认真学习贯彻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与提升审判执行质效相结合,把握实际,对标要求,吹响优化营商环境“集结号”。

一是拓展司法服务职能范围,提供便捷司法服务。高标准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实现诉讼服务“一站清”。完善多元解纷机制,满足市场主体多元司法需求。二是压缩解决纠纷耗时,提升办案效率。规范庭前会议,促进案件集中高效审理,减少当事人诉讼等待时间,压缩解决纠纷耗时。三是依法推进破产审判,妥善处置“僵尸企业”。院领导担任破产案件承办人,着力提高破产重整、和解成功率。完善府院联动机制,加强与国资、人社、税务、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帮助有挽救希望的企业恢复生机、重返市场。四是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护航区域经济发展。开展精准服务企业活动,加大送法进企业力度,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意见建议。秉持谦抑、审慎、善意理念,依法规范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



关闭窗口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68号  
邮编:475004  
举报电话:0371-23806237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