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官论坛 -> 审判研究

伤残评定应统一适用标准

  发布时间:2013-07-05 09:29:39


    出于审判工作的需要,人民法院常常需要委托相关机构对当事人所受损伤的伤残等级做出评定。当前,伤残评定在我国共有三个标准,依实施时间为序,一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道路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伤残评定》,于2002年12月1日实施,主要适用于道路交通事故类人身损害案件;二是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人体损伤残疾程度鉴定标准(试行)》,于2005年1月1日起实施,主要适用于一般故意伤害行为;三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鉴定标准》,于2006年5月1日实施,主要适用于劳动能力鉴定及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等级分级。

    司法实践中,由于未对评定伤残程度的标准进行统一,导致评定结果较为混乱。一是由于适用标准的不同,造成同类案件类似伤情伤残评定结果高低差别,且级别悬殊较大;二是对一案同时适用二个或两个以上不同标准,而同时出现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等级的伤残评定结论。上述情形,一是造成“同案不同判”情形出现,有违公平正义;二是致使个别业务素质不高的法官在适用哪个评定结论作出判决而困惑,导致错案或过错案件的发生;三是给一些别有用心的司法者滥用自由裁量权提供了便利;四是由于伤残评定级别严重影响赔偿数额的确定,当事人因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而要求选择适用较高级别的评定结论,法官释法也无明确依据,造成当事人不满,甚至引发信访。

    鉴于对健康权的平等保护,避免伤残等级评定乱象,真正实现案件审理的公平、公正,笔者建议:一、由相关部门联合出台文件,对伤残评定标准进行统一;二、若统一不能或统一不当,由最高法院或相关部门对各类案件伤残评定适用标准做出明确规定。

责任编辑:Y    



关闭窗口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68号  
邮编:475004  
举报电话:0371-23806237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