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媒体报道 -> 案件报道

幸福来敲门

  发布时间:2012-05-22 09:49:58


    面对困境,柔弱的妻子对丈夫没有流露出丝毫的嫌弃

    作为一名普通法官,在十多年办案生涯中我一次次看到泪水中离散夫妻的哀怨与苦楚,但是,却有那么一起离婚案件,让我真正地感觉到了什么是幸福。

    案件中的当事人叫杨庆民,家住河南省杞县柿园乡,他四十多岁,是一位朴实厚道的庄稼汉子。

    1988年年底,他与邻村姑娘薛玉柯结婚。婚后,夫妻之间恩恩爱爱,两人一步步在改变着贫穷的生活。

    1993年6月,农村正处于三夏大忙季节。杨庆民生病了,经过多家医院诊断为股骨头坏死。看着冰冷的诊断书,夫妻俩抱头痛哭。

    尽管不懂多少医学知识,他们也知道股骨头坏死是一个顽症,要想彻底治愈真是太难了。随着病情的加重,正值壮年的杨庆民不久便卧床不起。

    面对困境,柔弱的妻子对丈夫没有流露出丝毫的嫌弃,拉着干农活的板车带着丈夫四处求医,鼓励丈夫树立生活及战胜病魔的信心。

    不管是收音机或者电视机上的广告,还是道听途说,只要听到哪里有治疗股骨头坏死的医讯,妻子都毫不犹豫地带着丈夫前往求医。在她的心中,始终坚守一个信念:丈夫的病一定能够治好,这个家也一定不会散,因为自己和丈夫心中有爱,幸福是属于丈夫和孩子们的。

    在忙于给杨庆民治病的同时,薛玉柯还一手操持起全部的家务事,独自耕种10多亩地,照顾几个孩子的上学和生活,可以说是尝尽了生活的苦辣酸甜。

    对于妻子的付出,杨庆民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发誓要战胜病魔,对妻子好上一辈子。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夫妻二人的不懈努力下,杨庆民竟奇迹般的好转起来,渐渐地能够下地,独自照顾自己。薛玉柯更是欣喜若狂,认为幸福又来敲门了。时隔不久,杨庆民完全康复,与正常人无异。

    眼看就要过上好日子了,夫妻间却产生了隔阂

    病愈后,看着因为治病而空空如也的家,杨庆民满脑子寻找发家致富的门道,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挣上一笔钱,让跟着自己受苦的妻子和孩子过上好日子。

    经过多方考察和了解,他在距离村庄几公里远的国道边租上两亩地,建起了一家木板加工厂,雇了十多个工人,利用当地盛产的杨树加工三合板,销往外地。

    厂子办起来后,杨庆民一心忙于生产和销售,很少回家。时间一长,夫妻之间也就缺少了往日的关爱,产生了隔阂。在风言风语中,薛玉柯认为丈夫有了外遇,就经常与他闹别扭。而杨庆民认为自己“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依旧我行我素,不过多地辩解一句,但在妻子无休止的纠缠和吵闹下,杨庆民也渐渐失去了耐心。

    在一次激烈的吵闹之后,杨庆民一气之下带着自己的衣物搬到厂里住,再也不愿踏进家门半步。这下更加重了薛玉柯的猜疑,认定丈夫有了外遇,就经常到厂里吵闹。

    那年8月,身心疲惫的杨庆民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将薛玉柯起诉到法院,要求依法解除婚姻关系。案件受理后,我带着书记员到双方家中深入走访,了解案情。

    “谢谢法官!没有你们,俺这个家就散了!”

    12月初,我带着书记员第6次来到村内,将双方当事人叫到一起进行调解。为了达到和解的目的,我还邀请村干部及双方亲友邻居参与案件的调解。

    面对原告杨庆民,我劝解:“老杨,你和爱人婚前感情基础那么好,你患病时妻子对你没有丝毫嫌弃,而是拉着板车带你外出求医治病,还要忙着生产生活,独自撑起一个家,这容易吗?为了你,她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泪,受了多少罪,你知道吗?知恩要知道报答。”一席话说得杨庆民羞愧地低下头,眼中噙满了泪水。

    接着,我又将话题转向了被告薛玉柯,边批评边劝解:“通过接触,我看老杨这人不错,不是那种花花肠子的男人。男人创业也艰难,你作为一个妻子,在这个时候更要帮助他,当好他的坚强后盾,做一个好内助、贤内助。出现分歧很正常,但是出现问题后要及时进行沟通,千万不能吵闹。再说你们的几个孩子也都大了,要相亲、成家、立业,就你们现在这个样子,对孩子又该造成多大的心灵创伤啊!”

    旁边的亲友及村干部也你一言、我一语的劝解起来。经过耐心地劝解,他们终于消除隔阂,杨庆民当场撤诉。

    因为杨庆民是生气后搬出家门的,已好长时间没有再回家,为让夫妻之间真正和好,考虑到杨庆民怕自己主动回家在乡亲们面前没有面子,我经过认真考虑,决定送老杨回家,同时还可以把乡亲们召集到一起,见证一下夫妻真情。

    于是我说:“老杨,明天是农历的初八,在我们农村也是一个十分吉利的日子。我们送你这个‘新郎’回家。我们法官也真诚的祝福你们白头偕老,恩爱如初。”听着这真诚的话语,在场的群众纷纷鼓掌,向我们致意。

    初八上午,我和同事将杨庆民送回家中。伴着阵阵喜庆的爆竹声,夫妻二人面对法官,深深地鞠了一躬。一起说:“谢谢法官!没有你们,俺这个家就散了。您就是我们两口子的大恩人哪!”

责任编辑:李泊谚    



关闭窗口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68号  
邮编:475004  
举报电话:0371-23806237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