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官论坛 -> 经验交流

龙亭区人民法院加强立、审、执协调努力破解“执行难”

  发布时间:2011-07-07 17:06:34


    针对审执分离,工作衔接不紧密,造成执行障碍的现象,龙亭区人民法院深挖内部潜力,加强立、审、执三个环节的协调,形成法院内部合力,努力破解“执行难”,成效明显。

    一是立案阶段强化风险释明。对立案当事人加强诉讼指导和法律释明,着重强化诉讼风险告知和执行不能的原因分析,使当事人在诉讼前就有胜诉不等于能执行的心理准备。

    二是诉前财产保全强化程序规范。诉前财产保全工作严格规范保全手续和文书资料,规范诉前保全卷宗移送工作,在随案移送审判庭的同时,执行部门留档备存,为日后可能执行奠定基础。

    三是审判阶段强化自动履行。积极推进诉讼调解,提高调解案件的当庭履行率和自动履行率;努力提高裁判文书质量,强化判后答疑制度,完善案件评查机制,将案件的自动履行率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增强法官审判过程中的执行意识,及时采取保全措施,为审判执行的有效对接作好准备。

    四是执行阶段强化合力参与。重大疑难执行案件,实行 “审执会诊”制度,审判人员提供案件重要信息,执行审判人员共同研究,找突破口,定执行方案,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邀请陪审人员参与执行案件协调,彻底解决矛盾。

责任编辑:F    



关闭窗口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68号  
邮编:475004  
举报电话:0371-23806237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