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快报

丁金环:用心用情对待每一位当事人,尽职尽责办理每一个案件

  发布时间:2022-04-20 09:16:44


丁金环

用心用情对待每一位当事人

尽职尽责办理每一个案件

“循梦而行,向阳而生”,她总是笑意晏晏,温暖柔和;戴着眼镜的她笑起来眼睛总是弯弯,未语先笑,清风拂面,是丁金环留给大家的第一印象。2012年,走出大学校门的她,怀揣着法治梦想通过省考进入法院,近10年法官生涯的历练,她从青涩学子蜕变成一名温文尔雅的女法官,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始终不变的是她坚守法律信仰的赤子情怀。

“她勇于超越自我,不断为自己设定新目标;她热爱法官职业,忠于人民审判事业;她严格遵守法律,同时保持司法的温情。”

丁金环,2015年6月进入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工作,现任鼓楼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员额法官。她2011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学历。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凭着对法官职业的热爱,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秉公执法,忘我工作,用心用情对待每一位当事人,尽职尽责办理每一个案件。曾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政法干警”、“个人三等功”称号,2020年荣立省高院个人二等功

“小法官”的大梦想

践行初心,润物无声传递正义

她说:“用法官的温情对待当事人,让他们感受到法律的温度。作为一名立案法官,你可能每天接待上百起案件,什么纠纷在你眼里都只是一个案件,但很多当事人,可能平生第一次来到法院,你对待他的态度决定了他对待整个法院系统的态度。所以我们一定要记住这个社会法治的好与坏,与我们每一个诉服人息息相关,我们一定要对每一个来到法院的群众负责,为整个社会的司法环境负责。”自到立案庭工作以来,她为上万起案件当事人办理立案手续,无数次为当事人提供上门立案服务,润物无声,成为鼓楼区法院距离老百姓最近的人。

2019年,一个秋日午后,正趴在办公桌上午休的丁金环,被一阵响亮的电话铃声惊醒。原来是与单位有劳动争议纠纷的何某打来,他询问自已腿部疾病不能行走,无法来法院办理立案手续该怎么办?丁金环热情地答复说可以到他家中办理立案手续。下午一上班,她就带着同事来到何家,看到行动不便的何某卧病在床,她不仅为何某当即办理立案手续,还帮助何某和妻子办理好诉讼委托手续,方便代理何某的案子,为何某解决了后顾之忧。丁金环的细心、耐心和脸上洋溢的温情,使病床上的何某和他妻子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连声感谢。像这样的事例,在丁金环的工作中还有很多很多......

“小窗口”的大作为

开拓创新,延伸服务乐于奉献

她说:“人要勇于超越自己,逼着自己不断前行”。看似柔弱的丁金环内心有一个坚强的“小宇宙”,越是遇到困难,心中的“小宇宙”能量就越强。每遇到一个难题,她从不抱怨,反而精力十足,斗志满满。她常说,没有挑战就没有进步,解决问题就像“打怪升级”,每解决一个内心都充满了成就感,并且期待去攻克下一个难题。

2019年是全省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的开局之年,丁金环率先在全市建立鼓楼区法院诉讼服务微信群,邀请全市律师进群,主动了解律师群体的诉讼服务需求,积极宣传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提供预约立案、案件查询、诉讼费计算、联络法官等一对一诉讼服务,实现服务线上线下并行。后该群升级为开封市两级法院诉讼服务工作群,邀请全市诉服工作人员入群,为律师提供更大更广范围的诉讼服务。仅2019年,她就审核民事案件2000多件,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1300多件,为21起案件当事人办理跨域立案手续,为经济困难当事人办理减缓诉讼费用1389696元,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时代要求。她作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具体责任人,在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改革面前,高度重视,行动迅速,不仅在建机制搭平台方面建章立制,同时注重抓落实推应用,真正实现诉讼服务“一网统管”,全面提升了诉讼服务工作水平,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敢为人先 ★

勇于创新的探路者

跨域立案服务是立案登记制改革后,最高人民法院力推的又一重大改革,是方便群众实现异地诉讼“家门口立案”的一项重要举措。2019年3月,丁金环勇于探索、敢为人先,为当事人办理了开封市第一起“网上跨域”立案。仅用15分钟即成功实现异地立案,使当事人不需再长途奔波,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至此,跨域立案工作在鼓楼法院全面开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构建起“家门口起诉”新模式。丁金环的举措不仅受到当事人锦旗致谢,也获得省法院院长胡道才同志和时任开封中院院长谷昌豪同志的肯定。

“疫情无情人有情,为民服务显真情”。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许多当事人面临着因疫情导致的立案难题,但是有些纠纷又不能等。看到这些情况,丁金环灵机一动,首创网上立案操作指南,亲自讲解,让宣传部门的同事帮助录制成短视频,并通过鼓楼区法院抖音公众号发布,切实有效地解决了疫情期间群众立案问题,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再次获得了省法院院长胡道才同志的肯定,并作为先进做法转发全省中院院长工作群学习。

★ 热情高效 ★

秉公执法捍卫正义

她说:“很多时候,我们办的不只是案子,解的是人心!”案子易结,人心难解。为此,她刻苦自学心理学,取得了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就是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当事人的心理,把话说到当事人的心坎里。

丁金环深知,没有纠纷就没有诉讼。她把健全完善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作为多元解纷的重中之重。工作中,她深入研究本地区矛盾纠纷类型特点和诉讼态势,针对矛盾纠纷多发的领域,加强与社保、妇联、交通、医疗、银行等部门的联动对接,吸纳不同领域的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解,齐心协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在她的努力下,诉前调解、诉前鉴定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同期收案增幅却在下降,多元化解工作真切取得了实效。

2015年,人民法院开始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为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立,不让每一个当事人多跑趟,她积极虚心向老同事请教,周末骑着自行车沿着鼓楼法院管辖界限“压马路”,慢慢地,她心中就有了一张边界图,案件是否属于管辖范围,她当场就可以做出判断。2016年,在受理47名出租车司机起诉出租车有限责任公司要求解除挂靠经营合同一案中,因人数众多、双方冲突剧烈,她积极与出租车司机进行反复沟通、正确引导,同时积极与有关行政职能部门联系、协商,最终将该系列案件妥善化解,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司法为民的温度。

2020年4月,在处理某居民小区系列案件时,她发现小区业主与开发商、物业均矛盾重重,情况很是复杂。她立即到小区实地走访,用心倾听群众诉求,掌握第一手情况;多次与物业公司负责人、开发商法务见面沟通协调,最终77起物业服务合同案件,双方和解撤诉72件,按撤诉处理1件,判决仅4件,同时帮助20位业主顺利拿到了房产证,有效打开了该小区矛盾处理的新局面,受到该小区业主的称赞。业主们由衷感慨到:“丁法官办案子,耐心细致,道理讲的通透、法律解释的明白,她办案子我们信得过!”

★ 坚韧不拔 ★

情法交融勇破坚冰

她说:“办案就要抽丝剥茧,找准问题源头才能层层破解。”丁金环看似美丽柔弱,实则坚韧不拔,她做起工作来总是直击要点,有温度又有力度,经常会出现情法交融勇破坚冰的理想效果。

2020年12月初,某银行起诉郑某、牛某及担保人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要求解除按揭贷款合同,对涉案房产进行拍卖,优先偿还银行贷款。丁金环在送达应诉手续时,了解到该起看似简单的案件背后,却有着极其复杂的多方矛盾。郑某和牛某因家庭纠纷闹上法庭,要求离婚,因双方对房贷等夫妻财产和子女抚养问题达不成一致意见,矛盾一直未能缓和。郑某父母眼看儿子儿媳过不下去,遂也向鼓楼法院起诉,要求儿子儿媳共同偿还因购房向他们老两口借款25万元。双方矛盾重重,家庭积怨甚深,在面对银行起诉问题上也不能理性协商解决。

为化解矛盾,她结合案件情况,决定先从银行及担保人房地产开发商身上寻找突破口。经多次沟通协商,银行与担保人先行达成了一致意见。但等四方当事人一起协商调解时,牛某、郑某双方又爆发了激烈冲突,导致庭前调解以失败告终。案件开庭时,双方亲属共12人参加旁听,庭审中双方亲属几次发生口角。考虑到如果一个案件处理不好,当事人之间的三起纠纷就有可能演变成后续的数起纠纷,无论对双方家庭还是对未成年子女都是一个巨大的伤害。于是,丁金环积极准备开始了庭后“背对背”的调解。她从房子的升值及调解失败后双方可能面临的新诉讼及执行情况入手,耐心地对郑某父母及其儿子儿媳进行调解,最终促使各方态度发生了转变。案件好不容易出现转机时,牛某、郑某却又提出,房贷问题必须与二人离婚、双方父母借款问题同时解决。调解再次陷入“僵局”,丁金环深知,银行借款案件很容易判决,但双方矛盾并不会因为判决得到解决。为此,她又分别与各方当事人耐心细致沟通处理离婚纠纷细节及双方父母的借款问题。经过她的不懈努力,各方当事人终于就所有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自银行起诉起,经过艰难的21天调解,她终破坚冰,各方当事人在她面前将债权债务当场履行完毕,3起案件纠纷全部得到圆满化解。

“小家庭”的大支撑

热爱生活,工作之余有温馨

她说:“喜欢的工作,家人的支持,我感到幸福和快乐”。丁金环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她的家人们永远在背后默默支持着她的工作,上班时间她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下班回到家陪着孩子写写作业、玩玩游戏。她那两个可爱帅气的儿子,是她的骄傲,如今大儿子已经能够理解她的职业了,说长大也想像妈妈一样做一位人民法官,主持公平正义,这让她特别欣慰。

她也是一个非常热爱生活的人,工作之余有温馨:周末时间,她会全身心陪伴家人,给远方的亲人打个视频电话问平安,陪公婆唠嗑,听听他们年轻时候的故事,还会捣鼓一顿精美的午餐让家人品尝,带孩子们去黄河滩看看风景,这些都是她最大的乐趣。她说,全部的压力在生活的欢声笑语中都得到了释放。

她说:“既然选择了法官之路,就坚定一往无前,途中风雨彩虹一并欣赏。”作为一名员额法官,她秉公执法,伸张正义,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真诚用微光暖化当事人的心结,用责任和付出践行法官职责,维护公平正义。

10余年的工作中,她凭着过硬的自身素质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为提升司法公信力、树立法官良好形象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丁金环说愿做“法律之门”的看门人,做一名平民法官,守护法律殿堂的圣洁与光芒。

 

责任编辑:王紫睿    



关闭窗口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68号  
邮编:475004  
举报电话:0371-23806237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