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快报

【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封中院法官悉心调解 一案化解多个矛盾纷争

  发布时间:2021-11-11 08:53:39



    10月26日,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赵根喜在审理一起亲属之间打架引起的健康权纠纷的上诉案件时,为取得良好办案效果,利用午饭时间加班调解,调解一案化解多个矛盾纷争,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感谢。

    案情介绍

    上诉人(原审被告)张某英是被上诉人张某亚(原审原告)的二姑,马某真是张某亚的母亲,张某仙是张某亚的大姑。当事人均住在通许县竖岗镇某村。2021年2月的某天,双方及其亲戚多人因家庭矛盾发生争吵,进而相互辱骂、厮打,张某亚、马某真致张某英受伤,张某英致张某亚脸部和拇指受伤。通许县公安局对三人分别进行行政拘留、罚款。双方以此成讼。通许县法院一审判决张某英赔偿张某亚医疗费。张某英不服,向开封中院提起上诉。

    当天赵根喜法官安排了4个案件法庭询问,其中上午两个,下午两个。询问时,张某英认为张某亚脸部受伤与己无关,且无证据证明。张某亚则认为,自己受伤是大姑张某仙、二姑张某英造成的,还要另案起诉张某仙。旁听的马某真认为,自己在纠纷时受伤,也要起诉其他人。同时,赵根喜法官还深入了解到,因为双方打架的事情,张某亚提起对被告通许县公安局及第三人分别为大姑张某仙、二姑张某英两个行政案件的诉讼。另一案原告张某英诉被告马某真、张某亚健康权纠纷一案,经法院判决后尚未履行。其他亲戚还可能因该纠纷陆续打官司。

    临近中午12点,法庭询问即将结束。赵根喜法官考虑到,如该案未得到妥善解决,将衍生更多矛盾纠纷,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他决定牺牲休息时间,多做调解工作,把该纠纷和其他诉讼及潜在的官司打包解决于本案,化解在今天。随后,他采用面对面、背靠背等调解方式,从宏观事理与亲人间相处微观道理相融合,诉讼利益与珍贵亲情相比较,将判决胜败与调解合意的不同结果、街坊四邻评价、亲戚间长远和睦相处等方面,娓娓道来,最终使双方豁然开朗,均表示愿意调解,今后将不再闹矛盾,不再扩大影响。最后,双方握手言和,达成协议:对于原告张某英诉被告马某真、张某亚健康权纠纷的生效民事判决,由后者当庭赔偿张某英1000元,下余部分不再赔偿;张某亚不再起诉其大姑张某仙;张某亚撤回两个行政诉讼案件;张某英撤回其他上诉请求;张某亚撤回一审诉讼请求。在调解协议之外,双方还表示将劝说其他亲戚不再闹纠纷不再起诉。张某亚的母亲当庭表示,这次纠纷解决得很好,自己不再另行起诉。当事人及旁听亲属一致表示,亲戚们今后要珍惜亲情,互谅互让,和睦相处。当事人一行走后,时间将近下午一点半钟,赵根喜法官匆匆到饭店简单吃了点午饭,赶回法院准备下午两个案件的询问工作。

    据了解,不久,张某英对其诉马某真、张某亚健康权纠纷一案撤回执行申请,张某亚对其诉通许县公安局、第三人张某仙行政诉讼撤回起诉,对于其诉通许县公安局、第三人张某英行政诉讼案件放弃上诉。

责任编辑:王紫睿    



关闭窗口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68号  
邮编:475004  
举报电话:0371-23806237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