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快报

【教育整顿】“三个规定”应知应会(二)

  发布时间:2021-05-17 09:28:24


这次,我们共同来学习“规定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有关要求,防止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办案,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2015年3月,中央政法委员会印发《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架起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高压线”,明确责任追究,确保司法人员依法独立公正办案。

图片

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范围

是指在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工作的人员。(包含离退休人员)

司法机关内部人员的

“三不得”和“三应当”

哪些情形属于

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违反规定干预办案?

1

在线索核查、立案、侦查、审查起诉、审判、执行等环节为案件当事人请托说情的

2

邀请办案人员私下会见案件当事人或其辩护人、诉讼代理人、近亲属及其他与案件有利害关系的人

3

违反规定为案件当事人或其辩护人、诉讼代理人、亲属转递涉案材料的

4

违反规定为案件当事人或其辩护人、诉讼代理人、亲属打探案情、通风报信的

5

其他影响司法人员依法公正处理案件的行为

图片

如何处置司法机关内部人员

违反规定干预办案?

1.机关内部人员违反规定干预办案的,由本机关纪检监察部门调查处理;

2.本机关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干预办案的,向负有干部管理权限的机关纪检监察部门报告情况;

3.上级司法人员违反规定干预下级司法机关办案的,向干预人员所在司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报告情况;

4.其他没有隶属关系的司法机关人员违反规定干预办案的,向干预人员所在司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通报情况。

干预人员所在司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接到报告或者通报后,应当及时调查处理,并将结果通报办案单位所属司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

当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司法活动、

插手案件处理时,我们该怎么做?

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情况,办案人员应当全面、如实记录,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

留痕、记录,担心被报复?

不要怕,我们受法律和组织保护!

办案人员如实记录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情况,受法律和组织保护。司法机关内部人员不得对办案人员打击报复。办案人员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得被免职、调离、辞退或者给予降级、撤职、开除等处分。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对如实记录过问案件情况的办案人员进行打击报复的,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试行)》《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等规定给予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王紫睿    



关闭窗口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68号  
邮编:475004  
举报电话:0371-23806237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