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快报

弘扬英模精神|忠诚 干净 担当 书写新时代“最美”答卷——记“最美公务员”、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朱明明

发布时间:2021-05-17 09:24:34


2020年126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公布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我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朱明明入选,系全省唯一。

       “我们明明得这个荣誉,不虚不假!她的成绩是她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出来的。该所党委副书记、政委贾美丽说。

       “明明从入所时的青涩大学生,成长为一个如此优秀的民警,我为她感到骄傲。该所党委委员、副所长王华栾说。

       “她在队里干活是最多的,脏活苦活累活她都抢着做。朱明明的同事郭清芬说。

       “朱队就是我们的知心姐姐,有什么心事我们都愿意跟她说。她就像一束光,照亮了我们的生活。戒毒学员小张说。

  初心如磐勇挑工作重担


       200710月,24岁的朱明明通过公务员招考,成为省女子劳教所的一名警察。

       “帮教不仅能改变学员人生观、价值观,还能帮她们重获自信、积极融入社会,过上正常生活。朱明明说。她立下誓言:一定要忠诚履职,对得起身上的警服。

  初到警察岗位,第一次接触劳教学员,朱明明难免有些胆怯。但很快,职业使命感就战胜了心中的恐惧,她很快适应了工作岗位。明明身上有一股劲儿,不服输、不叫累,交代给她的活儿能保证做好,没交代给她的活儿,她也主动去干。贾美丽说。

  很快,朱明明就从一批新警里脱颖而出,成了所里的名人。

       201510月,我省公安系统开展吸毒人员大收戒专项行动。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是省里唯一收治女性戒毒人员的场所,时间紧、收治量大、人员结构复杂等都是该所面临的严峻挑战。时任该所三大队副大队长的朱明明,连续奋战在收戒现场,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累计收治400余人,完成了大收戒期间全所40%的收治任务。

       “只是禁毒战争的第一枪。如何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洗心革面,才是这场战争的落脚点,也是摆在朱明明和同事们面前的巨大挑战。朱明明注意观察所内戒毒人员的思想动态,逐个与她们谈心,提出以细察微、以小见大、多方印证、科学研判等工作方法,为场所安全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


  钻研业务树立行业标杆


       “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是朱明明入警之初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从警多年,她始终对照这个要求,努力干好本职工作。

       2018年,司法部在全国推广建立全国司法行政统一戒毒工作基本模式。根据领导安排,朱明明带领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课题组,在广泛调研、深入研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起草编写了《河南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统一戒毒模式指导手册》,对四区五中心的设置、配置、职责、运转流程等进行详细规定,为我省统一戒毒模式实体运行提供依据、打造样本。

       2018年年底,统一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在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实体化运行。朱明明所在的四大队承担起生理脱毒区、教育适应区、回归指导区的管理和运行重任。学员刚入所时,心理和身体状态都不稳定,管教十分困难。而经过两年的强制隔离戒毒,即将出所的学员们又对新生活的不确定性感到焦虑,教育引导难度也非常大。朱队他们可以说是承担了统一戒毒模式里最重要、最困难的两头,工作压力可想而知。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办公室副主任魏东说。

  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朱明明没有一句怨言,迅速带领四大队干警划分区域分工、梳理工作流程、制定操作规程、细化管理办法,为统一戒毒基本模式的顺利运转做好准备,极大提高了场所戒治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疫情防控舍小家顾大家


       “所有危难险重的任务交给明明,我们放心。这是所里领导对朱明明的一致评价。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农历大年初三,接到场所实行封闭管理、全员返岗上班通知的朱明明告别家人,开始在所内封闭执勤。

        221日,按照司法部要求,场所启动最高勤务等级,要求大家一站到底。部分干警因无法照顾家人流下了愧疚的眼泪。朱明明顾不上自己也是年迈双亲的女儿、年幼孩子的妈妈,鼓励大家重整士气,努力工作,坚决捍卫场所安全。她带头在封闭区写下军令状疫情不除,我们不退!在朱明明的带领下,大家纷纷在军令状上郑重地摁下红指印。

  在封闭执勤的64天里,朱明明是所有干警的主心骨。她帮大家消化负面情绪、缓解压力,同时还承担着场所消杀、内外联通等相当于日常工作3倍的工作量。我们隔离区的饭是统一送到门口的。每次,朱队都是第一个到门口维持现场秩序、招呼没来吃饭的干警赶紧吃饭,而她自己总是最后一个去领饭,几乎没吃过一口热饭。回忆起这个细节,郭清芬还是很感动。


  关爱学员帮她们启航明天


       “要不是朱队,我可能已经不在了。是她帮我重燃活下去的希望,让我相信自己还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戒毒学员张某说。

  张某今年65岁。刚因吸毒被收戒时,她的情绪特别低落。她觉得自己年纪大了,即使改过自新也不会再过上好生活。很快,朱明明发现了她的异常,开始找她谈心,鼓励她战胜心魔。生活中,朱明明像女儿一样关心张某,给患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的张某更多照顾。你不能这样消沉下去,你的家人还在等你回去团聚。”“你的同龄人都在外面快乐地跳广场舞,你不想试试吗?一句句暖心的话语,终于融化了张某心中的冰块。我一定会战胜毒魔,重新拥有正常人的生活!张某说。 

  刘某今年17岁,在同学的蛊惑下染上毒瘾,两年前被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收戒。刘某误入歧途后,其父母生育了一对双胞胎,并打算和她断绝关系。缺少父母关爱,刘某再次步入社会容易重蹈覆辙。为帮助刘某走上正道,朱明明多次到刘某家中,做她父母的思想工作,劝说他们接纳刘某。最终,朱明明的爱心和热心感动了刘某父母。前不久,刘某期满离所,在戒毒所大门口见到了多年未见的父亲。刘某和父亲紧紧握着朱明明的手,流下了泪水。

       “每次看到离所的学员能够积极面对以后的生活,我都感到身上有无穷的力量。我要继续坚守这片阵地,帮助更多人。朱明明说。

责任编辑:王紫睿    



关闭窗口

地址:开封市晋安路68号  
邮编:475004  
举报电话:0371-23806237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